【老字號新作風】Odoo 一站式ERP開源軟件 與60年本地烘焙生產商「疫市同行」 (Chinese Only)

2023.04.20

[老字號新作風] Odoo 一站式ERP開源軟件 與60年本地烘焙生產商「疫市同行」

  

大地食品執行董事趙子科先生表示,社交距離措施限制下利用Odoo系統控制銷情,順利撐過「疫」市。
  • 大地食品執行董事趙子科先生表示,社交距離措施限制下利用Odoo系統控制銷情,順利撐過「疫」市。

 

疫情下營商環境轉變,數碼轉型助企業拓展新方向。紮根香港超過60年的大地食品有限公司(大地食品)是本地僅存的大型烘焙生產商之一,專注於各類新鮮中西式麵包及餅乾的製作、批發與代工服務,旗下出品的梳打餅、威化餅、南乳椒鹽餅、花占餅等自70年代已是家傳戶曉的食品;大地食品自90年代擴展業務至內地,於東莞及北海設廠生產餅乾產品,而香港廠房主力生產及供應本地各大小餐廳的新鮮出爐麵包,從不間斷。

大地食品第三代負責人兼執行董事趙子科先生,2018年破格改用Odoo的企業資源規劃(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)、俗稱ERP的系統,「烘焙公司業務周期較短,快則一日已完成一個業務周期,所以更換系統要相當小心。 Odoo系統相當有靈活性,可以先由小規模開始,簡單易用,不需太多步驟,是一個令我非常放心使用的工具。」趙子科先生認為,業務沿用的營運方法難免有盲點,而新系統可以減省流程時間,更容易靈活調動人力資源。但與大部分中小企業一樣,業務近年受疫情限制,工作模式、採購、物流運輸等都大受影響,「疫情期間,有超過一半同事未能如常上班,同事只要有互聯網,便可以透過Odoo系統如常工作,一如以往用電話或Whatsapp與客戶溝通,透過網上系統上傳訂單資料,辦公室的同事便可以繼續出單發貨。加上在高通漲年代,原材料價格變化非常大,Odoo系統能協助我們在採購方面下決定。」大地食品配合Odoo其他人力資源管理等應用程式,令業務不再受社交距離措施限制,順利過渡「疫」市。

即買即用 兩星期接軌

  

ERP軟件是數碼轉營的重要一環,但中小企往往最怕投放大量時間及資金建立電腦系統,易上手的一站式ERP開源軟件成為中小企的另一選擇。
  • ERP軟件是數碼轉營的重要一環,但中小企往往最怕投放大量時間及資金建立電腦系統,易上手的一站式ERP開源軟件成為中小企的另一選擇。

 

ERP系統的建構時間,亦是大地食品的考慮因素,「Odoo的ERP系統平台如同手機,而應用程式如同Apps,一個平台可以下載多個應用Apps,而且是能夠即買即用,一般用家只需約半個月至 3 個月便可以讓公司投入營運,大大減省開發時間。」Odoo市場部推廣總經理袁韋廷先生補充,Odoo勝在採用雲端平台管理,一站式平台包含超過50 個應用程式,包括人力資源管理、數碼營銷、客戶服務管理、網站製作、庫存管理等常用管理工具,用家可根據企業需要,於平台安裝對應的應用程式,當中網站製作、客戶服務管理、銷售程式最受中小企歡迎。

「另一個疫情下成功案例,是協助WHO世界貿易組織設立物資分配系統,我們用了一個月內的時間讓系統上線,順利協助WHO管理防疫物資的物流及倉存,讓他們有系統地把物資運送到全最球多個有需要的國家。」ERP實施階段往往困難重重,Odoo的Success Pack售後實施服務或其專業的伙伴進行系統實施及進一步開發,讓專員切實地為客戶提供員工培訓、系統實施、工作流程分析及GAP Analysis,確保系統盡快上線,讓員工將Odoo系統發揮極致。舉例來說,大地食品的實施計劃,是由Odoo在香港的金牌系統實施伙伴宏圖科技一手辦理。

價格透明 全球擁700 萬用家

  

Odoo明白客制化的重要性,系統中應用程式可以靈活配置,讓用戶根據公司規模及發展狀況增加應用程式,令整個ERP系統與業務共同成長。
  • Odoo明白客制化的重要性,系統中應用程式可以靈活配置,讓用戶根據公司規模及發展狀況增加應用程式,令整個ERP系統與業務共同成長。

 

Odoo現時在全球企業用戶超過 700 萬個,用戶除了老字號大地食品、WHO世界貿易組織,企業如Shell、蘋果迷你倉、Food Panda、Hyundai等都是用家,「蘋果迷你倉以往依賴人手處理倉存及物流訂單,去年改用Odoo EPR系統中的倉存模組功能管理,完成接收運送訂單、貨物包裝、安排出車、配送到上門簽收的流程,大量減省紙張文件記錄及減低人為錯漏,員工亦可以透過系統即時查詢貨物和倉庫的狀況,提升了內部溝通和客戶服務的效率。」袁先生補充,系統的另一賣點,是收費模式透明度高,價格在網站詳細列明,以月費模式、按使用人數及應用程式數量收費,新用戶更可免費使用一個自選程式,中小企不需花高昂的價格,便可改善工作流程。

IT獨角獸 福布斯都贊

  

 Odoo的一站式ERP開源軟件平台包含 超過50 個應用程式,價格透明度高,應用範圍涵蓋企業運作的多個環節。
  • Odoo的一站式ERP開源軟件平台包含 超過50 個應用程式,價格透明度高,應用範圍涵蓋企業運作的多個環節。

 

2005年成立的比利時商業軟件商 Odoo ,以一站式ERP開源軟件起家,過去 10 年的每年增長率均超過 50%,疫情在家工作模式安排急增下,2021 年的銷售額更是激增 80%,歸功於其應用軟件的靈活性及相容性,令各種規模的企業用家都能得心應手。難怪近期榮獲福布斯「2022最佳開源CRM」榜首以及「比利時創業及私募投資協會2021年度最具增長力公司」(Belgian Venture Capital & Private Equity Association's Growth Company)的名譽,早前Odoo獲Summit Partners注資2.15億美元(約16.8億港元),成為IT界的獨角獸企業。


Share with Friends